2020年3月27日星期五

瘟疫,鯉魚,和木蘭

疫情發展到現在,不出意料,又實屬意料之外。根據三月二十六 日的數據顯示,美國感染人數已經超過中國,成為世界第一。一位朋友問我,美國情況那麼糟糕,怎麼沒看見美國媒體問責?中國提供了那麼多寶貴經驗,美國怎麼會複蹈武漢悲劇?美國的個人主義要為瘟疫的全球爆發負責!這種聲音與我是全新的,我忍不住開始思考。

的確,從一月二十三號武漢封城開始,到三月十三日美國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,將近兩個月的時間,美國有沒有做任何準備?紐約醫院的護士穿著黑色垃圾袋作防護服,華人開始捐四處奇缺的口罩,紐約州長和總統就呼吸機數量打口仗,新州計畫建四個方艙,醫院每日死亡人數在增加,我們的確在重蹈武漢的故事。

根據我的閱讀,大致的責問是有的。比如,CDC美國疾控中心早期集權,使得地方機構無法快速有效檢測;總統滿腦子是十一月的大選,無心抗疫,所以在公開場合稱新冠就是流感或hoax 惡作劇。但我個人覺得,人類在看不見摸不著的病毒面前就是這樣反映的,身邊的人也是吧,到目前為止,還有好多人認為停工停學是多餘的,警察還需要強行停止婚禮或聚會,上週末總統還參加兒子女朋友的生日聚會,英國首相去醫院看望病人,一一握手,三月二十六日確診。

我在想另一種可能,就是武漢悲劇或中國故事只在華人或華語圈廣泛傳播。美國主流媒體,幾大報紙,都有關於武漢醫護裝備短缺、人員傷亡的報導,但看看社交媒體,寥寥幾個信息,而這個時代是自媒體的時代,所以新冠根本沒有引起大家的注意。也就是說這個社會沒有做好準備。我倒是一直關注武漢病情,但也沒想到這麼快就到了身邊。所以,即使政策出台了,取消學校、社會宵禁,大家還是難以理解,也就很難完美配合。而國內做的非常徹底,除了制度不同以外,我覺得微信和社交媒體起了關鍵的作用,通過微信,大家接觸了大量信息,其中有經不起推敲的謠言,但在如何對待病毒、如何保護自己和家人上,大量信息是起了積極作用的,即使一些是過猶不及的提倡。

問題來了,除了主流媒體,大部分美國人就不關心其他國家發生了什麼嗎?應該是這樣的。不光是其他國家,其他州或其他鎮可能都不太關心。看看他們的電視,最重要的節目應該是天氣預報,以當地天氣為主的,不厭其煩的詳細報導。武漢爆發新冠,我上課的時候問了四個班大約一百個學生,多數說不知道中國發生了什麼。根據 new york post 三月十七號的報導,五位醫生參加前一週的醫療大會後被確診,也就是醫療界的人士也沒有關注中國發生的流行病。或者他們關心了,但沒有前車之鑑,所以不認為會在美國發生,所以疏忽了。

信息不對等地交流一定是雙方都有原因的。通過中文媒介,我們接受到了鋪天蓋地信息,這些信息有多少被不會中文的人接收?也就是說,武漢到底發生了什麼,中國人到底是怎樣抗疫的,除了會中文的人,知道的很少。奇怪嗎?會中文的人會覺得奇怪,中國人經歷了兩個月的忍耐、巨大的損失,外國人怎麼會不知道呢?外國人知道需要前提,第一,他們能看到,第二,他們在意。也就是說,我們的信息需要用他們能接受的方式傳遞出去,否則只能是自產自銷。能接受的方式,首先就是語言。如果大量的信息沒有翻譯成其他語言,尤其英語,它就是地區的,不是全球的。

這樣的尷尬已經不是第一次了。幾年前一部關於孫悟空的電影橫空出世,我問學生看了嗎,學生說,啊?孫悟空不是日本動漫嗎? “Monkey King, songoku, is a Japanese anime figure.” 很多學生都看過或聽說過木蘭,迪斯尼的動畫片,但幾乎無人知道木蘭是來自五世紀中國的一首詩。上週文學課,跟學生讀到杜甫的秋興八首第四,最有一句是魚龍寂寞秋江冷,故國平居有所思。我隨口問大家怎麼理解這裏的魚龍,一陣寂靜。然後一個學生說,魚龍是日本遊戲pokemon里的,叫magicarp。去年中國的國寶兵馬俑來紐約地區展出,我帶著學生去參觀。展出最後一部分是阿房宮的復原建築,我說你們看,中國古建築很神奇,不用釘子,還沒說完,設計學院的一位學生接下去說,喔, 我知道,跟日本一樣,這個技術叫Japanese wood joinery.”  

國外生活、教學、研究多年,日益清晰的現實就是別人不了解我們,我們的文明,我們的智慧,我們的苦難,我們的哲學,都停留在了大洋的一邊。海外學者近百年來不斷為西方提供更多關於中國的知識,只是,這些知識沒有轉化到流行文化中,沒有被大眾接受。所以如何有效傳播中華文明,任重道遠。

怎樣有效地傳播文化,除了語言還有方式方法,還有更多。這樣的思考已經伴隨我很久,曾經寫過一篇文章,失聲的存在:論古典文化中的音樂,有幸被收錄在《樂府學》中,下面我引用最後一段,以作結語:

我们的祖先非常善于文字纪录,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文化遗产,这是让很多人羡慕不已的。当学者希望了解更多波斯古国早期文明,他们不得不依赖我们的古籍。当迪斯尼需要扩大市场时,他们居然仰仗了中国古典诗歌和文化的魅力, 一部《木兰》(1998, and 2004) 让多少外国女孩为自己的性别骄傲;一部《功夫熊猫》(2008) 让多少外国孩子为寻找自己的人生充满信心。它们都是古为今用的榜样。 我们应该向他们学习,只是我们的任务更艰巨, 我们必须沉下心来,耐心地整理文献,潜心地研究古籍,等中华文化恢复到有声有色时,我们才能说我们的历史是悠久的,我们的文明是灿烂的,否则,它们将永远无声地存在,甚至消亡。


没有评论:

天真的遥不可及吗?

天真的遥不可及吗?

看云卷云舒

看云卷云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