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20日星期一

北京一一映像


一一年夏天回国,突出的感觉就是缺钱。在美国,一个四口之家的年收入在4万以上就是中产了。中产意味着有房、有车、可以度假、旅游、衣食无忧。我一个人的工资就几乎是这个数字的两倍,但我回国却深深地感到了金钱的压力,一种很新鲜很奇怪的感觉。

让我从衣食住行方面来跟你们分享一下我的经历。

衣: 军华,我弟弟,说: “姐,好久没给你买什么礼物了,去商店看看买件衣服吧,算我给你买的。“ 很感动。。。我就去了太原一家购物中心,结果空手而归。商店衣服的价格都是四位数以上的,两千块是起价,可是质量并不如价格那么高。那些衣服的牌子我从来没听说过,甚至不知道该怎么念,都是些很奇怪的字母组合,即不是中文拼音也不是英文。两千是什么概念呢?三月过生日的时候买了一条marc jacob的裙子,300美元,大约是两千块人民币。但marc jacob是 lv 的首席设计师,他的产品质地考究、设计独特。后来我就去了动批[动物园批发市场],因为朋友们都说全中国的服装都是从那出来的,包括我看到的上千的衣服。果然找到了我喜欢的裙子,不过也花了600块。


食: 最经典的故事是鼎文的姥姥和奶奶一起去超市买菜,姥姥从来买东西不关心价钱,拿起排骨就走,付钱的时候把奶奶吓了一跳,两斤排骨要80块。这可超过美国whole foods卖的有机肉的价格了。

住:我,鼎文,奶奶,姥姥,住在北京东四的一个公寓里,大约有四十平米,两室没厅,厨房、卫生间都很小,装修很简单,房租是一个月五千,不包水电。我住在曼哈顿的时候,租的公寓大约有六十平米,装修得很好,22 层,可以看见哈德逊河,租金是两千美元,大学出一半,我出一半。

行:东四离社科院很近,所以我每天骑自行车上班。早上出门的时候,胡同里的邻居就说”走啦。骑车好,骑车凉快。“ 别说,骑车的时候就是凉快。其他时候也做公共汽车,也打出租汽车。有个小故事:一天,我,鼎文,姥姥,奶奶,姑姑,一起出门逛街,回家的时候打了辆车,一上车,司机就问:”去哪?“ 还没等我们大人开口,鼎文,19个月大,就说啦:”东四五条。“

面对物价飞涨,我感觉到了压力,可让我高兴的是,我在中国的朋友们都过得如鱼得水。我为他们感到高兴。

以前听人这样描写久居国外的人:说话洋气,穿衣土气,花钱小气。总觉得自己与众不同,总觉得我一生不用为生机发愁。当我谈钱的时候,一位朋友居然说”你变了。“ 可生活、岁月自有它的魔力去改变每个人,经典的语言又有它成为经典的理由。

如今我又回到我自己的家啦,没有了金钱的压力,但有了另外的苦恼。移民的苦恼。移民如同离了水的鱼,左右不适。在中国的时候,我怀念美国的随意、空旷、安静;现在在美国了,又十分怀念中国的忙碌、拥挤、热闹。唉,一声长叹...

没有评论:

天真的遥不可及吗?

天真的遥不可及吗?

看云卷云舒

看云卷云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