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20日星期一

鼎文百天

二零零九年二月二十二号鼎文百天。那一百天对我的震撼和影响已经超越了父亲的过世。

大家都告诉我分娩的痛苦是短暂的。我不同意,因为麻药,产床上我根本不知道痛,但之后的痛是刻骨的,漫长的恢复更让我自问,我还能在阳光下快乐地享受生活吗?有件事我百思不得其解。如果产后都这般折磨人,那生产时该更痛,对吧?那母亲又怎么可能独自一人在家接生她的第一个孩子,我,呢?因为这次生产,我开始尊敬我的母亲,开始不介意她的絮絮叨叨,开始细细地品位在她身边的日子。
坐月子是中国的传统了,朋友家人都嘱咐一定要听母亲的话好好坐月子。什么是坐月子?母亲说就是一个月坐在床上,不下地。听起来很通俗,但做起来极其不简单。人怎么可能坐在床上不下地一个月呢?不可能,尤其自诩“文明人”的我。母亲连哄带吓说,这一个月你若洗脸,以后脸见风就肿;下地走路,以后脚后跟疼;梳头,以后头皮疼…我真的害怕,但还是背着她做了个文明人,只愿将来这些谶语似的月子经不要在我身上显灵。
月子坐完了,坐得很成功,因为体重又回到了怀胎九月时的分量。那天去理发,洗发的小丽说:“我都没认出来你,胖了好,胖了好。我还担心你生孩子后瘦呢。得好好感谢你的妈妈,看把你照顾得多好。这月子坐得真好。” 母亲也的确没少费心。我的卧室在二楼,厨房在一楼,她每天跑上跑下不知道要端多少次饭多少碗汤。我也抱怨过,太胖了,因为漂亮的衣服都不能穿了。母亲说不胖哪有奶,为了孩子你就牺牲点吧。从此我心安理得地胖着,还带者一丝做母亲的骄傲。对了,还可以少做好多家务活。
我也有个遗憾。鼎文一天天在长大,现在的他很结实很健康,可是有一段时间他有些消瘦。虽然刚生下来的时候他有七磅,可是直到满月他才再次长到出生时的体重。最初医生不让加配方奶, 我查阅了各种书籍,也都不建议在孩子出生两周之内加奶。对母亲来说,这是不正常的。因为这个,我们没少争吵。孩子声嘶力竭地哭了一周,医生看到他体重严重下降才允许我们加配方奶。现在每次看着鼎文都在想,如果一生下来就按母亲说的给他加奶,他会不会更强壮呢?都说生命在最初的几周里发育最快,希望鼎文已经把那一周的损失补起来了,否则这就是我一生的遗憾。
因为有了自己的孩子,因为成了母亲,因为经历了一次身体的磨砺,我对每个生命也有了不同与从前的感受。我更理解了什么叫天赋人权,什么叫人人平等。不管一个人有多自私,多伟大,多贪婪,多慷慨,多狠毒,多善良,多丑陋,多美丽,他都是一个女人十月怀胎,一朝分娩,之后辛辛苦苦养大的。从孕育到出生到长大成人,这其中任何一分钟一个环节出现问题,他都可能难以享受此生。我开始从心底里诚心诚意地尊重每一个人,因为每个人的生命都是那么的来之不易。

没有评论:

天真的遥不可及吗?

天真的遥不可及吗?

看云卷云舒

看云卷云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