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11日星期日

中国制造

不时地听人说“中国制造”有时就等同于“廉价”,那实际情况是怎样的呢?

有一次去买家俱,看到一套沙发,样式颜色都很好,和我在另一家店见到的十分相似,一问价钱,只有那家店的四分之一。坐上去试一试,感觉不对,另一家的坐上去很柔软,可这个很僵硬,不象沙发,更象长椅。我表情的落差让卖沙发的小伙子很尴尬,他说了句:“What else can you expect? This is made in China.” [奇怪吗?这是中国制造的。]

有一期“new yorker”介绍一位画家,他抱怨说市场上卖的刷子质量太差,因为都是中国生产的。

我很好奇,好奇为什么当美国人抱怨质量的同时,美国市场上却有那么多中国制造的产品。是谁让中国制造的产品有的这么大的市场?又是谁从中国进口了那么的多产品?很显然,是美国公司为了适应消费者的需求而进口的中国货,是美国人对价钱的偏爱支撑着中国制造的产品。

所以当听到别人抱怨“中国制造”时,我心里明白,不是中国造不出质量上乘的东西,而是中国为了外国的消费者和公司制造出了他们需要的产品。

“中国制造”其实等同于西方人遵奉的“适者生存”。

"中国制造"还有一层意思,您大概想不到。一个社会系的同事办公室在我的对面,第一次见面谈话快结束时他说:“你知道我哥哥是中国制造的吗?”[Do you know that my brother was made in China?]他父母,犹太人,二战时从欧洲来到东北避难,在东北的日子里他母亲怀孕并生下了他的哥哥。 

4 条评论:

匿名 说...

在我们的小小读书俱乐部的月会上,我们曾谈论近来发生的与中国有关的事,如奥运火炬的传递,西藏问题,还有那位CNN的主持人的混账话.当我们谈及该主持人有关中国制造的言论时,我们的会友之一,一位供职於州自然资源部的环境专家,愤愤不平地说:'这些洋人把工厂设在中国,把中国货廉价生产出来或廉价买去,却把环境污染都留在中国,祸害中国人...'对呀,对中国制造有意见的人,不该对中国制造本身有意见,买与卖,原本是一件两相情愿的事.要有气,该找美国资本家那正主去撒:这年头,美国资本家都学会out-sourcing,把工厂都开到亚洲国家,尤其是咱中国,图的就是降低成本,多赚钱.真是得了好处还要卖乖.谁以后再拿咱中国制造说事,咱就和他过不去.

Unknown 说...

我觉得你讲的情况时常会发生.尤其是生活在美国社会,作为中国人随时会听到由主流舆论形成的偏见.比如,我在Boulder,经常听到人们谈论西藏问题,仿佛这是个1+1=2那般明了的问题.其实掩藏在其背后的复杂的政治文化因素是很难说得清楚的.有个美国研究生曾经问我,对于Boulder有这么多藏民有什么看法,面对这么直率的问题,我只好回答,"我觉得他们能够移民到一个像Boulder这样的地方,还是不错的,因为这里的自然环境和他们的家乡很相似." 当然,这只是一时的回避.如果回避不了的时候,我只好回答,"我很难从媒体的报道中得出正确的结论,因为除非我现在去西藏做调查研究,否则永远无法知道事实真相." 这就是我每个在Boulder的日子所要面临的尴尬.

匿名 说...

我很喜欢你的第一个回答。

其实很多时候我们也不需要回答每个问题,相反我们可以多问些为什么,从而引导问者从不同的角度思考。

lil lam 说...

kong lao shi,

your blog in chinese reminds me of chinese class ! haha ! ill have to go over it with a dictionary.

linxinghua

天真的遥不可及吗?

天真的遥不可及吗?

看云卷云舒

看云卷云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