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9日星期五

我的弟弟

我爱我的弟弟。

他比我小六岁。父母把弟弟送到幼儿园的第一天下午,我就把他抱回来了。那天我下学后去看他,看见他一个人坐在小凳子上,乖得让人心疼,没有小朋友和他一起玩。从那以后我不去学校了,在家照顾弟弟,直到一年后把弟弟送到姥姥姥爷家。中华人民共和国九年义务教育的第一年课程,我是自学的,当然父亲没少花心思。

弟弟话不多,如果能用一个字回答的话,他不会用两个字。父母说我们家的话都让我说了。他比我聪明,初中时就被选中参加奥林匹克化学竞赛。以他的成绩考个理想的大学是没问题的。

他高考的那年我研究生二年级,觉得自己有指点江山的本事,自然可以为弟弟设计将来,就劝说父母送他上军校。因为我自己实在受不了地方学生的松散,地方宿舍的脏乱。我的弟弟一定要得到良好的训练,成为有理想的,站如松、行如风的男子汉,就象父亲一样。父母同意了。

可我没有想到的是军校毕业后弟弟的生活是那么的艰难。我从没停止过自责...,我也再没敢为任何人设计未来。

****************

从军十载

孔军华

我出生在军营,从小对部队充满了向往。九六年通过高考,我如愿以偿地拿到了空军工程大学微波通信专业的录取通知书。

带着对部队的向往,对大学的憧憬,我踏上了从军之旅。可到了军校,迎面而来的却是深深的失望。没有向往的站岗值勤、保家卫国的壮举,有的是枯燥无味的队列训练;没有想象中紧张的学习氛围,有的是无尽的公差勤务;没有憧憬的大学生活的浪漫自由,有的是直线加方块,严格的纪律约束。

军校毕业后,我被分到了基层部队一个单独驻防的台站。台站人员最多时五人,最少时就是我带着一个战士。台站建在山顶上,三公里陡峭的山路,车上不去,所有吃的、用的都靠我们自己往台站背、挑。背着东西爬山的时候,我体会到了汗如雨下的滋味。在如此艰苦、孤独的台站,我工作了两年。

回到连队,我任连队政治指导员、党支部书记。连队人员多,战士入伍动机多样、文化层次不一,给连队的管理带来了诸多的困难。连队的主管如果只是被动地应付问题,就会使自己陷入事无巨细的繁琐之中,有碍连队的建设,也会影响个人的发展。但是,经过我们耐心细致的工作,我所在的连队连续三年被评为基层建设先进连队,我也多次受到上级的表扬、嘉奖。

常有地方同学问我,上军校,后悔不?我也常思考这个问题:后悔吗?

不,不后悔!十年的军旅生涯,我获益匪浅。在枯燥、苦闷的时候,我能忍耐等待;在艰苦的环境中,我能吃苦耐劳;碰到不称心的事,我能沉稳应对;遇到复杂的事务,我能冷静分析、研究,并妥善解决。

十年军旅生涯,并不会使我成为一个完人,我仍有很多的弱点、缺点,但在这十年中我所获得的,将影响我的一生。

3 条评论:

匿名 说...

旭荣,你的文章让我想起了我大姐,她比我大十岁。对我来说她既是姐姐又像妈妈。现在我是作为妹妹,和你的角度不一样,但是我一样很爱我姐姐。每每在外面苦了累了都会想起她。我相信你弟弟也很爱你。不管他现在的工作有多艰苦,他都会为有你这样爱他的姐姐而感到非常幸福。祝福你们...

匿名 说...

我完全可以理解喔.我有時候真覺得我像我弟弟的媽呢.
不過越長越大,我覺得我對他的依賴比他對我的更多.反而是他比較像大人....真是奇怪

匿名 说...

你弟弟现在过的很好!
在单位,领导赏识、同事爱戴。
他讲你的时候,满眼的自豪!
今天听他讲了一下午你的事。
看的出,她很爱你,也为你自豪。
不过,你的奋斗和努力
确实令人敬佩。
好样的!

天真的遥不可及吗?

天真的遥不可及吗?

看云卷云舒

看云卷云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