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9日星期五

我见过你

我不止一次地让自己惊讶,惊讶自己如何可以一次又一次地张冠李戴熟人、同学甚至朋友。

初 中毕业后的一个月,大概是吧,我和武萍一起去太原五中,为什么呢?忘了。在校园里碰见了三个同学,其中一个颇为眼熟,我想了又想,这么眼熟,该是我的小 学同学吧。我忍了又忍,鼓起勇气问她:“你小学毕业后去哪了?” 武萍该不是给了我个眼神提示什么吧?太晚了。这位同学已经开始回答我的问题了:“初中我 们不是在一个班吗?”


出 国以后笑话就更多了。就说最近的事吧。除了教书做研究,我还时常活跃在各种活动上,迎接新同事,参加论坛,举办活动,出席宴会... 我最好记住每个和我 谈过话的人 的姓名,不然下次见面叫不出名字,既不礼貌又十分尴尬。可是外国人的名姓实在不好记,先说姓,有的很长,有的不是英语,比方说: Anzaldua, Iieto, Radhakrishnan... 再来说名,很多时候西方人从圣经中取名,所以我就有了六位叫 David 的朋友。但我仍努力地记住他人的名字, 至少是名儿,再见的时候就大大方方地上前打招呼,“hi, John, how are you?” 十有八九听到的是这样的 “Oh, hi, I am fine. By the way I am David.”

只有我有这个问题吗?
有关时间和空间的一切在我的脑子里到底是怎样排列的呢?找不出答案,但找到几个宽慰自己的想法。

一 个人的名字和他本人其实是没什么关系的。他一出生,父母就把名字起好了,这名字饱含了他父母对他的期望祝福,可这对外人记住他的名字有帮助吗?奶奶爷爷给 我起的名是孔庆梅,庆是根据家谱定的,梅是给女孩子用的字。可妈妈,作为革命青年,是无法接受这么个名字的,就自作主张给我更名为孔旭荣,如出生的太阳一 般荣耀。见到我的人,认识我的人,爱我的人,会因为我母亲美丽的希望而把我和这个名字联系在一起吗?我怀疑。一想到这个,我踏实点了,名字记不住也是情有 可原的。

我常提醒我身边的人:如果有一天我见到你,叫不出你的名字,别生气,别难过,我只是不擅长把其名和其人连在一起,但我忘不了你, 因为我们一起走过一程,从此你就走进了我的生活,过去,现在和未来。不管时间和空间怎样交错,不管我会以怎样的名字称呼你,请相信,我没有忘了你,因为我见 过你。


1 条评论:

Guess 说...

Have we really met? :( Do you know who am I? Keep thinking and I will let you know. :D

天真的遥不可及吗?

天真的遥不可及吗?

看云卷云舒

看云卷云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