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29日星期六

不同的剧院文化


国家大剧院刚建成没多久,一位朋友观看了一场演出,他的评价是“一流的剧院,二流的设备,三流的演出,四流的管理,五流的观众。” 直到最近我才明白他的意思。一周内看了两场演出,都在肯恩大学的剧场,感觉却截然不同。

九月二十三号听了一场室内音乐,三位艺术家演奏的是舒伯特的曲子。演出三点准时开始。演出开始后,领位员不允许任何人进入,直到一曲结束。这是对演员的尊重,也是对观众的尊重。

九月二十七号看了一场中秋晚会,“文化中国 . 齐鲁风” 由国侨办和山东文化部联合组织。原定七点开演,到了七点二十还有不少人闲庭散步般走来走去。灯暗了,演出要开始了,可是突然,出现一阵骚动,后排的人们群体行动抢占前排空位。演出开始后,还有人陆续到场,我估计领位员没见过这种架势,只好告诉迟到的人自行就座了。一同观看中秋晚会的朋友说,“迟到是国粹。” 我无语。

听舒伯特的曲子,鼎文前二十分钟非常投入,后 一个小时就静静地睡着了。听齐鲁风,他很难安静下来,一会要吃糖,一会要玩手机游戏,一会要出去转转, 后来他说,“妈妈,听舒伯特,我就睡着了,我现在也睡吧?”“好啊!” 可是没睡成,最后的舞蹈我们是在剧场外的屏幕上看的。

我高兴的是鼎文有观看不同风格演出的机会,体会不同剧院文化的机会。

没有评论:

天真的遥不可及吗?

天真的遥不可及吗?

看云卷云舒

看云卷云舒